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滨湖新区多项措施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1-06-18  17:07:53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滨湖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为抓手,持续深化水环境生态保护,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1月-5月份地表水3个国省考断面(大湖心、王口闸、大赵闸)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质考核标准,滏东排河周言桥、滏阳新河康辛桥、刘台排干西张景官村西桥断面稳定达到V类水质要求。

实施衡水湖综合整治。增殖放流,撒放鲢鳙鱼苗18万斤。水生植物种植,种植苦草4.5万平、狐尾藻2万平。实施衡水湖湖底地形及水动力水平衡调查项目,启动了大赵闸生态清淤项目。

开展重点河流排查整治。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对重点河流排污口和垃圾进行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反馈交办,共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1个,清理垃圾点5个。  

强化污水处理厂监管。通过日常检查,在线监测等手段,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完善门禁监控、视频监控、参数监控联网。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运维,严禁出现数据造假行为。

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制定并印发了《滨湖新区2021年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已按要求完成一、二季度监测工作,各项监测指标均显示合格。同时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各种污染源和各类非法建设等违规项目排查整治工作。目前,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宾馆酒店、餐饮娱乐等违规项目。

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力度。制定了《滨湖新区农村黑臭水体全面再排查再整治工作方案》,对辖区所有颜色明显异常的、或散发难闻气味的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对周边环境较差,可能存在黑臭水体风险的10个坑塘进行了整治。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现场调研,将“污水改厕一体化”作为主要治理模式。安装污水收集罐将污水收集后用于冲厕,剩余污水由吸污车抽运至临近农村污水处理站或衡水湖污水厂处理,厕所粪污定期抽走处置,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